山海遥相隔,与君云相聚——我校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空间经济学青年学者研讨会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7浏览次数:755

      2022年11月26日,第四届中国空间经济学青年学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由南京审计大学主办,南京审计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监督研究中心承办,南开大学空间经济学研究中心、南京审计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协办。来自全国17所高校与研究所的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共赴这场学术盛宴,就“空间经济理论中国化研究”这一主题展开多角度的探讨。
      论坛开幕式由南京审计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维涛主持,任志成副校长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任校长指出,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的建设离不开青年学者的发展。本次会议是青年人才学术思想交流的盛会,将为新时代区域经济人才培养与创新发展、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及区域经济腾飞提供智力支撑与人才保障。
      安虎森教授代表会议召集人致辞。安教授指出本次会议恰逢其时,知名专家与青年才俊相聚带来思想的碰撞、空间经济理论的创新与经验的交流,在新阶段、新环境、新形势下对更好地剖析与预测空间经济协调发展、城乡统筹发展、共同富裕等诸多经济发展的运行机制与终极趋势都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共分为四个专场。分别由南开大学薄文广、西南民族大学何雄浪、安徽师范大学马骥以及江苏师范大学蒋涛主持。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11位青年学者就新城建设、空间经济波动、去工业化、数字经济、区域福利不平等、中国区域经济格局演变、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集聚、高铁建设、企业空间组织等经济热点问题展开汇报讨论。南开大学安虎森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孙久文教授、北京大学薛领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张满银教授、西南民族大学郑长德教授、浙江大学朱希伟教授等专家做出点评。
      最后,本次会议轮值主席颜银根教授进行总结发言。新经济地理学作为空间经济学的最新研究成果,本次论坛的汇报将新经济地理学与理性预期等经典理论结合,拓宽了理论的深度;在新经济地理学经典模型中讨论了城市区位选择、交易效率与环境、生育等问题,拓宽了理论的宽度;结合了老龄化、数字化、人工智能、高铁基建等前沿问题,拓宽了理论的广度。
      本次研讨会旨在为空间经济学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提供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推动中国空间经济学研究的有序传承,加速空间经济学在中国的应用发展。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南京审计大学将不忘初心,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尽头,“干”的作风,加强学术交流,为我国空间经济学学科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