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一支部开展审计·廉洁文化月特色活动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796

       在南京审计大学第二届“审计·廉洁文化月”活动中,经济学院教工一支部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廉洁文化教育特色活动,以“游览廉园景观,感受廉政文化,增强廉洁意识”为主题,参观了校园的特色文化景观——廉园。

1026日下午,支部全体党员迎着秋日的微微凉风,在支部书记李涛的带领下,一边听着她的讲解,一边参观廉园的各处景物。一入廉园,映入眼帘是一块造型独特的巨石,形似传说中的猛兽獬豸,寓意正大光明、清平公正,正是我们审计·廉洁文化的象征。再往里走,就是一汪碧绿的池塘在中,周围的景物布局错落有致,池中还有几叶残荷。同志们纷纷说,莲花是“花中君子”,正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不但与廉园同音,其立意更是不谋而合。接着,大家信步走到池中的诚信亭中,不约而同地注意到在诚信亭两面的对联,一副是:以至诚为道,以至仁为德。一副是: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大家探讨着两副对联的含义,君子应该以最高的诚信为道德基准,以最高的仁义宽厚为道德品性。而纵观历史,无不是勤俭使国家昌盛,而奢侈腐败会使国家灭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以诚信为品,弘扬勤俭之风,做好廉洁廉政的先锋。

出了诚信亭,要越过一个陡峭的拱桥,名为“莲桥”。莲桥与莲池相得益彰,寓意深远,走上莲桥才发现,必须步步小心才能安全通过。大家都说,这是在提醒我们,要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人生中每一步都需要慎始慎终、慎小慎微。穿过莲桥,大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廉洁文化长廊,长廊由序言和4个展板组成。序言部分介绍了廉园建设的背景。第一块展板中的典故,为清代官员张伯行的《禁止馈送檄》全文,题头两句“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第二块展板的典故内容为“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引自东汉荀悦的《申鉴》。第三块展板的典故为杨震“四知拒金”的故事。第四块展板的典故内容引自明代理学家薛瑄的《从政录》。这些典故,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历年来在各类重要讲话中引用过的经典名句,我们之前学习过其中的一部分,今天重新读来,又有一番新的体验。正如总书记强调的,思想的口子一旦打开,那就可能一泻千里。干部不论大小,都要努力做到慎独、慎初、慎微,“不以恶小而为之”。

参观结束,大家纷纷在廉石前合影留念。党员们都表示,以后要经常过来走走看看,时刻保持清醒,讲诚信倡廉洁,做到正人先正己。作为党员教师,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表率和带动作用,重视履行自己承担的义务。同志们都认为,这次户外的党员活动非常有特色,发人深省,很有教育意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方阳娥同志也参加了本次活动,他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与大家共勉:“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从不敢腐到不想腐”。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