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系召开“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987


20221013日,电子商务开展了国家一流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常委任志成副校长、经管实验中心刘玉主任、审计干部学院协调办公室李卫红主任、南京林业大学戴枫教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孙文远教授、经济学院方阳娥副院长参加。会议由电子商务系杨以文主任主持,电子商务系全体教师参加。

孙文远书记首先发言,对学校在申请电子商务国家一流专业中给与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要协调整个学院的力量,圆满完成电子商务国家一流专业的建设,顺利通过专业验收。然后,与会专家对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

任志成副校长做总结性发言,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进一步强化计算机能力。目前学校的所有专业都在强化计算机能力,目标是要把计算机类课程增加到16学分。而电子商务专业有天然的信息技术优势,在计算机类课程设置上已走在其他专业前面。但是,电子商务专业的计算机类课程仍然需要强化,后期可以增加课程门数,并且提升课程难度。目标是让学生懂得计算机相关的知识,并且能够应用计算机知识解决电子商务中的具体问题。第二,以学科竞赛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电子商务专业在参加学科竞赛方面是有优良传统的,以前我们的专业在全国电子商务三创赛中获得了很多国家级奖项,是人才培养成果的重要体现。以后电子商务专业应该继续在学科竞赛方面投入精力,以赛促学,切实加强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第三,增强与电子商务头部企业的合作。南京地区近年来涌现了一批知名的电子商务企业,比如运满满和有客网络,我们的专业应该加大与他们的合作,邀请公司的骨干担任我们专业的企业导师,建立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实习试训基地,通过实际项目的参与提高学生的实践意识和社会价值感。

此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为我院专业建设指明了方向,进一步明确了以培养应用型拔尖人才为目标,全面推进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形成具有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