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佟家栋教授指导经济学院国家级本科一流专业建设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2-10-13浏览次数:957


20221012日下午,经济学院邀请南开大学佟家栋教授对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进行线上指导。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全体教师参与本次会议,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孙文远教授主持。

首先,佟家栋教授系统介绍了专业建设过程中的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建设和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生学业支持机制建设等问题,特别指出专业建设过程需要多学科融合和支持的重要性。

接着,佟家栋教授指出国际经济与贸易中的一个发展趋势是数字贸易的兴起和蓬勃发展。结合南开大学申报数字经济专业的缘由和历程指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建设应当与现实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相契合,在专业的建设过程中不断拓展和深化本专业的理论研究的范围、视野,培养新的能适应实际业务需求的实务操作知识和技能,助力国际经济与贸易一流专业建设和高质量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的培养。

在佟家栋教授报告结束后,参会教师就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拓展和深化专业研究范围和深度以及相关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问题与佟家栋教授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互动交流。本次交流提高了参会教师对一流专业建设的认识,增强了参会教师对一流专业建设的能力,报告在参会老师的热烈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