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德国物流协会中国北京分会王俊静博士谈后疫情时代全球供应链挑战与机遇

发布者:学科办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1710


5月25日下午,应经济学院邀请,德国物流协会中国北京分会王俊静于腾讯会议做题为“后疫情时代全球供应链挑战与机遇”的讲座。本次讲座面向全校师生展开,150余人参加,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高级研究院副院长陈维涛主持。

本次讲座,王俊静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述:疫情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后疫情时代的全球供应链挑战、后疫情时代供应链升级战略和后疫情时代供应链数字化战略。

首先,王俊静介绍了疫情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她表示,我国虽然是世界最大出口国,但上游的原材料如能源产品、零部件、芯片等大量依赖进口,因此疫情对于我国乃至世界都产生了很大影响。此外,王俊静认为,当前全球供应链还面临以下挑战:需求的不确定性;供应的持续性;物资缺乏、交付延迟、次优替代品质量问题;劳动力短缺;替代产能问题;存储能力限制;运输工具短缺等方面。

 面对困难与挑战,后疫情时代供应链该如何恢复升级?王俊静借用了“柔韧性”的理论给出了答案,她认为,对于公司而言,“柔韧性”衡量了企业遭受突发性冲击后恢复正常运作的能力和速度。此外,王俊静还提出了战略调整要素等方针策略。

最后,王俊静通过两个案例,生动形象地阐述了供应链数字化与智能化的方法,并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深入探讨了后疫情时代全球供应链方面的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