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东南大学邱斌教授讲解RCEP框架下服务贸易的福利效应估计

发布者:学科办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1560

 5月26日下午,应经济学院邀请,东南大学邱斌教授于腾讯会议作题为“RCEP框架下服务贸易的福利效应估计”的讲座。本次讲座面向全校师生100余人展开,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高级研究院副院长陈维涛主持。

本次讲座,邱斌详细介绍了近年来中国服务贸易的迅速发展的现状,2019年全国服务贸易已达6234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25%。

随后,邱斌阐述了当前全球的服务贸易协定状况。他认为,服务贸易协定已不再局限于发达经济体,而现有文献在估计多边贸易协定时通常假定服务部门是不可贸易的,这给研究带来了新的突破口。

最后,邱斌详细分析了研究所用的模型、数据以及论文得出的实证结果,并完整阐释了其研究的最终结论以及政策建议。

在互动交流环节,邱斌与参会师生就RCEP框架下服务贸易的福利效应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针对提问,邱斌一一作答,并给参会师生分享了一些论文写作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