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江苏省社科院丁宏研究员谈江苏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的思路与路径

发布者:学科办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1528

4月26日下午,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丁宏研究员应经济学院邀请于腾讯会议做题为“江苏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的思路与路径研究”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王雅琳副教授主持。

首先,丁宏简要介绍了开放的江苏自贸试验区所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他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仍不稳定的情况下,正需要自贸试验区作为发展的稳定器和助推器,为中国经济增长注入动力。

随后,丁宏讲解了江苏省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历程。他指出,江苏省自贸试验区是江苏省打造经济助推的主阵地之一,是联动创新的“全域自贸”,是带动全省其他区域走向国际化的重要通道。

如何实现自贸试验区更高水平开放?针对这一问题,丁宏从五个方面给出解答,分别为: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提升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瞄准世界开放创新前沿,构建科技与产业融合新体制、机制,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他指出,应加快打造实体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充分赋权赋能,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探索自贸试验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讲座尾声,丁宏就“江苏自贸区与其他自贸区相比有何优势”这一问题与师生们展开讨论。他认为,自贸区本身并无优劣之分,而江苏自贸区的优势在于拥有高水平人才以促进本省创新产业的发展。

师生们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