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赓续血脉,以史为鉴:何红中宣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色经济思想史

发布者:汪丹丹发布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2096

        2021年10月20日下午,经济学院教工三支部于敏达楼415进行了党史和师德专题教育学习,并由何红中老师为大家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色经济思想史逻辑要义》的宣讲。宣讲会由支部书记姚娟主持。

        开宗明义,何红中讲到,怎样看待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演进的内在逻辑,不仅关系到如何评价过去100年的经济建设历程,还关系到如何继续探索未来的经济发展方略,对于执政党来说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回望历史,何红中认为,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史的逻辑要义主要包含两条核心线索:一条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指导地位,另一条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国化。对于第一条线索,他着重讲解了从传入到中共一大再到各个不同时期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坚持的历史细节和文件;对于第二条线索,则重点剖析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四个基本特征即人民性、实践性、民族性和时代性。

        在宣讲时,何红中还结合所在理论经济学学科和开设的《经济思想史》《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等课程特点,分享了如何将思想和政治意识融入课堂教学实践的方法,积极引导学生怎样从理论的高度看待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把握规律,不忘初心。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中国共产党百年红色经济思想是一座领航灯塔,指引着中国经济建设的基本方向。何红中最后强调,我们要通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金,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和教研水平,凝心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