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经济学院第一支部开展审计廉洁文化月主题党课活动

发布者:汪丹丹发布时间:2021-05-30浏览次数:1623

      529日中午,经济学院党委教工一支部在敏达106教室召开支部大会,开展“审计廉洁文化月”主题活动。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鄢咏红主持。

      会议分两部分进行。首先,第一支部党员们收看了学习强国的党史微视频。《品重柱石--王荷波》和《农民运动的光驱 审计肃贪的能手——阮啸仙》讲述了红色审计时期,两位革命先驱人物——王荷波、阮啸仙为党和人民、为监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乃至奉献生命的光辉事迹;《廉政微视频:一念之间》和《廉洁教育:一罐龙井》讲述了党员干部在物质利益与维护党纪之间,抵制诱惑、正确抉择的故事,警示每一位党员要加强党性锤炼,提升拒腐防变的能力。

       支部书记鄢咏红老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为题讲专题党课,她以审计监督为核心,系统阐释了何为审计监督;新中国建立70多年以来审计监督的发展历程及其历史作用。新时代,要准确把握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监督与其他审计监督协同,完善审计监督的体系其他行政监督的协同机制;发挥审计“三立”精神,加强审计自身建设;加强审计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加大信息化、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在审计建设中的运用。

       支部纪检委员吕超老师以脱贫攻坚战道路上的“扶贫审计”为主题讲专题党课。她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为主线,提出要发挥审计监督职责,服务脱贫攻坚。坚持审计工作客观求实、依法审计、推动改革、鼓励创新的四个原则,抓住扶贫审计重点。同时,她还通过扶贫审计工作中的感人事例,赞扬奋斗在一线的最美“审计人”们,扶贫审计的成功离不开他们的无私奉献。乡村振兴接续全面脱贫,审计人奋斗再出发。

      通过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党课,支部党员提高了审计廉洁的思想意识,更加深了对身边微腐败、大危害的认识,自觉加强党史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