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经济学院召开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暨党史教育进课堂研讨会

发布者:汪丹丹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1572


       2021331日下午,经济学院在敏达楼311会议室召开研讨会议,就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暨党史教育进课堂展开深入讨论。校党委书记晏维龙出席会议,经济学院副院长方阳娥以及经济学院六个系系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方阳娥主持。

晏维龙书记在指导讲话中,从明确服务面向问题、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学校特色三个角度进行了深度剖析。晏维龙书记首先提出人才培养要明确服务导向,面向需求补齐短板;其次指出学生培养中的不足之处并提供了改进建议,重点强调立德树人的总方针,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学校成为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地方;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必须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晏维龙书记强调,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必须立足学生未来发展,加强专业信息化改造;必须紧扣学校特色,深入思考各专业在审计-经济监督-国家治理方面的融入度;必须针对学生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短板,深入探索既具有自身专业特色、又强化学院六个专业协同兼顾的培养机制;必须高标准,制定出南审的、具有特色的高质量人才培养标准。

研讨会上,方阳娥结合2018年来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指出我们目前执行的人才培养方案是2015版本基础上的微调版本,与当下教育发展大势、客观环境、教育现代化和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存在差距,学校已把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作为今年十项重点工作之一。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立足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趋势、立足学校审计特色、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对本科人才的需要,加强专业再造,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此外,各系还要开展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四史”教育三进工作,这也是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内容

       晏维龙书记高屋建瓴的讲话对经济学院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如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指明了方向,帮助各专业系主任打开了思维脑洞。经济学院各系系主任分别提出了本专业的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也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和发展方向,立志加强调研和研讨,加强专业优化改造,加强党史教育进课堂,让传统专业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活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