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经济学院教授讲党课——易先忠教授讲“中国道路有何特殊”

发布者:江一帆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1987

1113日下午,经济学院易先忠教授在沁缘书吧为同学们讲授“中国道路有何特殊”专题党课。

易先忠首先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国际分歧背景出发,分析了市场经济的运行逻辑与内在精髓。在此基础上,深度比较了世界三种典型的市场经济体制模式“自由市场经济模式”、“社会市场经济模式”、“东亚模式”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区别。易先忠进一步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是“社会主义制度基础上的市场经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实现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它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够把人民的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集体利益结合起来,把市场调节和宏观调控有机结合起来。接下来,易先忠从渐进式改革的视角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演进以及有待完善的方向。

讲座最后,易先忠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从中国具体国情出发,走出的一条独立自主的、创新的现代化道路。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的有效融合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性问题,也是“中国自信”的立足点,同时也是我们面临的难题。易先忠鼓励大家共同思考和积极探索这一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