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产业经济研究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张家乐发布时间:2016-12-23浏览次数:2575

12月10日至11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和电子工业出版社联合主办,我校承办的2016中国产业经济研究学术年会于浦口校区顺利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裴育主持开幕式。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志学作为主办方发言,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产业经济发展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不断调整战略规划,完善政治措施,产业正面临良好的发展环境,呈现出健康的发展势头。虽然我国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但是在经济运行中还是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他呼吁青年学者们,充分利用好产业经济学术年会这个平台,进一步加强政府、产业界和学术界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切实有效推动我国产业经济的创新和转型发展。

晏维龙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认为,新经济下的产业变革呈现出如下三个特征:1.产业导向趋向创新性,2.产业布局趋向一体化,3. 产业发展趋向全链条。而研究产业经济可以从两个方面,一个是从微观方面,那就是为企业做参谋,遇见判断将来的产业和企业将会是什么样子。第二个是为宏观做参谋,为国家政府做参谋,为我们的产业政策怎么样出台做参谋。晏校长指出:近年来,学界关于产业政策在中国到底怎么搞,或者乃至于到底有没有用,这样的问题开始了讨论,这说明我们的经济学界,对于很多我们以前所抱有先入为主的思想或者成见已经开始阐释,二者的关联我们也不好说谁是对的,谁是错的,因为是具体的情况不一样。本次产业经济年会我们秉持这样一些宗旨,为中国的产业政策产业结构,产业组织,产业发展,产业布局,集思广益,能够建言献策,将是我们承办这次会议我们的初衷,我们希望达到的目标。

开幕式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安筱鹏、东南大学徐康宁教授、复旦大学石磊教授、南开大学李坤望教授、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郑世林副研究员分别做《推动两化深度融合与构建新型工业体系》、《当前世界经济结构性矛盾及其对全球价值链的影响》、《新时期产业政策如何服务于结构优化》、《我国市场竞争的测度及决定因素分析》、《中国科技进步贡献率估计:1990-2014》的主题报告。主题报告之后,会议按照《服务业与产业升级》、《互联网+与产业融合》、《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技术进步与产业政策》、《全球化与产业“走出去”》等六个专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结构转型和要素升级的关键时期,“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题。在此背景下,如何在保护资源环境的条件下进一步推动技术创新,如何在产业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借助产业政策实现“转方式、调结构”,如何在“走出去+引进来”的模式下提高产业链的布局,如何实现制造业服务化与服务业制造化的均衡发展,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值得我们深入共同探讨的重要议题。

中国产业经济研究学术年会的宗旨是搭建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学术交流沟通的平台,形成政、产、学、研、用一体化联盟,聚焦学术前沿,促进政策研究、实践交流和学术争鸣,为中国经济深化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前瞻观察和学术支撑服务。中国社会科学院、东南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等高校及研究、出版机构的专家学者110余人参加了会议。研讨会收到论文160篇,经校外专家的评审,入选参会论文62篇,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