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关雪凌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者:张家乐发布时间:2016-06-21浏览次数:2856

应我校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关雪凌教授来校讲学,619日上午,在敏行102,关雪凌带来一场题为:“普京的世界与俄罗斯的未来”学术讲座。

讲座中,关教授首先从国际新闻话题展开,介绍近期世界经济形态,从普京的世界与俄罗斯的未来入手来解析普京政治经济学。讲座共分为三大部分,关教授首先从自己的创作初衷引入,,首先介绍她的:以普京的治国理念与爱国情怀为例,诠释直觉与喜欢,分享研究体会;接着以《普京政治经济学》这本书切入点,说明适合所有国家的通用政治经济学是不存在的,主流经济学是最大程度体现主导性大国利益的经济运行逻辑,从强国崛起的历史经验看,大国需要自己的经济学,从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实践看,处于赶超阶段的新兴大国更需要自己的经济学,她指出:《普京政治经济学》不是转轨经济学的特例,是以俄罗斯国家利益为出发点的现实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全球化条件下典型的现实主义政治经济学演化的产物。最后关教授指导我们,无论在写书、还是做学问,在过程中要注重倾听读者的回应。

本场讲座持续了将近三个小时,内容丰富,信息量较大,关教授用风趣的语言向我们介绍了普京及俄罗斯,用精炼易懂的语言向我们勾勒出俄罗斯的经济格局,同学老师们收获甚多。本场讲座由经贸学院承办,任志成教授主持。

 

 

新闻链接:

关雪凌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兼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特约研究员,中国世界经济学副秘书长,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