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迈阿密大学Michael Connolly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者:王娟发布时间:2015-06-15浏览次数:1706

      6月12日下午,应经济与贸易学院和学科与研究生部邀请,美国迈阿密大学Michael Connolly教授来校做了题为“Optimum Currency Areas:Theeuro ,the dollar and the yuan”的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由吕超博士主持,经贸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国锋、副院长李卫红以及部分师生参加。

       首先,Michael教授阐述了货币的三种作用:第一,它是一种计量价值的单位,第二,它是一种交易媒介,第三,是一种储藏价值的手段。接着介绍了中国和美国的货币史,以及第一种世界货币———西班牙银元。在分析欧元区从理念到形成的过程期间,Michael教授提到一个有趣的小故事——在欧元区理念提出之后,弗里德曼认为欧元区将不会度过它遇到的第一个财政危机,并且就此和蒙代尔打赌5美元。蒙代尔认为在经济运行平稳且不存在不确定性因素的情况下,浮动汇率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但在相反的情况下,固定汇率可以保证国家公担风险。最后,Connolly教授诠释了1992年的马斯特里赫特协议(在该协议同意成立欧洲央行)以及2002年欧元正式发行带来的改变。重点剖析了2008年以来的欧洲债务危机及其给欧元区带来的挑战。

       经贸学院师生向Michael教授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问题,Michael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

 

 

 

主讲人简介:

Michael Connolly,现为美国迈阿密大学(University of Miami)商学院经济学教授。1964年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经济学学士学位,196年获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经济学硕士学位,1969年获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经济学博士学位,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Robert A. Mundell)。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宏观经济学、货币政策、国际金融等,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Economica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