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谈“反腐和中国经济增长”

发布者:周丹发布时间:2015-05-26浏览次数:1860

综合办 宣

522日,应经济与贸易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教授来校做了题为“反腐和中国经济增长”的学术讲座。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建红主持了讲座,经贸学院院长孙文远、泽园书院党委书记陈晓斌、泽园书院副院长樊士德以及经贸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姚洋从腐败和经济增长共存的表象入手,对“反腐影响经济增长”的观点提出质疑,并逐步引出“选拔制”和“中性政府”这两个主题。他对古代贤能体制到当代选拔制的历史沿革进行了介绍,并采用国际比较的视角分析了中国中性政府下的官员选拔制度,进而解释了“高腐败”情形下中国经济的增长。

姚洋指出,中性政府确立了有利于经济增长的政策,选拔制给予各级官员正向激励,诱导他们执行中央政府有利于经济增长的政策。“好的制度,就是让官员把追求社会利益作为实现个人利益的途径”。而如何在民主体制内保留贤能因素、如何激励官员,以及处理好制度的纯洁性和有效性之间的关系对世界其他国家都具有重要启示作用。

当日,敏达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姚洋以详实的数据、丰富的例证,以及冷幽默式的语言为在场师生奉上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师生互动环节气氛热烈。

本次活动由经济与贸易学院、北京大学出版社、科研与研究生部、澄园书院、泽园书院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