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期润智学术论坛(刘生龙)

发布者:王娟发布时间:2015-05-15浏览次数:1913

    2015年5月14日下午,第27期润智学术论坛在敏达楼415开讲,主题为:教育对老年健康的影响:来自中国的微观证据,特邀中国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研究所刘生龙博士主讲,论坛由李卫红副院长主持,经贸学院部分老师和学术研究生共同参加。

      文章利用中国1959—1961年大饥荒导致的对教育外生性冲击来探讨教育与老年健康之间的因果关系。利用大样本微观数据(2005年1%人口抽样),基于两阶段最小二乘估计(2SLS)、回归断点设计(RDB)和工具变量法(IV)等计量方法检验教育是否会在一定程度上对老年健康造成影响。得出的结论是教育与老年人自报健康水平存在明显的因果关系。但是整体来看,教育似乎至于男性老年自报健康之间存在着更为明显的因果关系。

      最后,全体老师和学生就该文章数据分析问题热烈讨论,学术氛围热情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