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硕联动,共读经典

发布者:陈悦发布时间:2015-05-07浏览次数:1957

5月6日,经济与贸易学院本硕联动经典文献导读活动于敏达308举行,经贸学院刘梦、屠亚富、邹凯等3名研究生与泽园书院经济学、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等专业部分本科生参加。活动由经贸学院陈悦老师主持。

陈悦老师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角度,对本硕联动经典文献导读活动作了介绍:针对经济学科特点,将阅读经典文献作为夯实学生理论基础的重要途径。研究生通读导师列出的经典书目,并向本科生推介导读,这样既能促进研究生认真消化阅读内容,也能扩充本科生的知识范围。

研究生邹凯、刘梦分别介绍自己所读经典及感悟。邹凯解读了亚当·斯密的经典著作《国富论》,他从作者生平、成就及作品的经典独到之处,引导现场同学理解《国富论》的写作背景,并通过平实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着重介绍了《国富论》分工交换理论、价值价格理论等。

研究生刘梦从现存经济制度问题入手,引入新制度经济学著作——张五常的《卖桔者言》,并通过与刘基《卖柑者言》对比,引出对制度建立的思考。她通过对马克斯韦伯《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中近代资本主义启蒙、老子《道德经》的中华民族特性理解,引导本科生思考:经济学的本质,资本主义为何起源于西方,以及中国文化思想对中国经济制度的影响。

本次导读活动,通过研究生分享经典的体会与感悟、本科生积极参与讨论,让经贸学子体会学识的厚重对生命内涵的意义。本硕联动经典文献导读作为经贸学院的特色教学方式,将在不断改进中继续深入推广。

border=0 cellSpacing=0 cellPadding=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