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智Workshop第四期(王洪亮)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15-05-05浏览次数:1902

    2015年4月8日下午14:00,经济与贸易学院润智Workshop第4期在敏达楼415开讲,主题是对发表在《经济学季刊》期刊的文章“Earnings Inequality And Mobility In The United States:Evidence From Social Security Data Since 1937”进行深入解读。王洪亮博士解读,陈怡博士主持,经济与贸易学院部分教师及学术研究生共同参加。

      该论文的作者是Wojeciech Kopczuk,Emmanuel和Saez Jae Song,发表于2010年2月《经济学季刊》。本文使用美国社会保障总署1937-2004年的工资微观面板数据来分析美国收入不平等和流动性的演变。年收入不平等的图形呈U形,从1937年急剧下降至1953年,此后平稳增长。短期流动性除了在二战时期有一个短暂的急剧上升,在整个样本期是平稳的。事实上,1970-2004年(对数)年收入方差的增加是因为固定工资(与暂时性工资相对应)方差的增加。收入分配上层的流动性是稳定的,且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年收入集中度的动态增长也未减缓。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所有工人(男性和女性)的长期流动性开始增加,但在男性样本中有稍许下降。所有工人长期流动性的增加是因为性别收入差距的缩小以及女性职业生涯中向上流动性的大幅增加。

      王洪亮博士指出,本文的精彩之处在于将收入差距和收入流动性结合在一起,分析的是一代人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收入不平等和贫困问题,有别于分析代际间贫困传递的文章。

      论坛上与会教师积极发言,学术交流氛围浓厚。王雅琳博士、陈怡博士等对文章数据的引用与处理等实证处理方面提出了疑问并进行交流。此外,与会研究生积极发言,参与到教师的讨论中,对文章有了进一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