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智Workshop第五期(陈怡)

发布者:王娟发布时间:2015-05-05浏览次数:1991

    2015年4月8日下午15:00,经济与贸易学院润智Workshop第5期在敏达楼415开讲,主题是对发表在《发展经济学杂志》期刊的文章“Men,women,and machines:How trade impacts gender inequality”进行深入解读。陈怡博士解读,王洪亮博士主持,经济与贸易学院部分教师及学术研究生共同参加。

      文章由Chinhui Juhn,Gergely Ujhelyi,和Carolina Villegas-Sanchez发表于《发展经济学杂志》,主要就国际贸易中关税的降低对促进女性就业和提高女性工资水平的影响机制进行了论述。文章首先分析了企业对蓝领、白领和金领女性的雇佣和所提供的工资水平,实证分析得出的结论为:企业在白领工人中对雇佣男性工人的倾向要小于蓝领工人,白领工人中女性的工资水平也高于蓝领工人中的男性工人。当雇佣层次达到金领时,对男女工人的雇佣则没有明显的区别。然后,文章讲解了技术水平的提高会促使企业增加白领和金领雇佣。文章最后对美国和墨西哥自贸区进行了实证分析,得出结论:关税的降低会促进新的企业加入贸易产品的行业中,而新的企业又倾向于进行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从而提高女性工人的雇用量和工资水平。

      论坛讨论过程中,与会的教师纷纷对文章进行了深入讨论。秦勇博士,王雅琳博士等针对文章的模型选用、论证方式、关税问题以及论文发表机制进行了热烈的研讨。此外,我校研究生,也能积极参与其中,并针对文章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惑。与会者之间的思想充分碰撞交融,学术氛围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