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学院举行润智教学沙龙:“如何组织有效的课堂讨论”

发布者:王娟发布时间:2015-04-24浏览次数:1978

    2015年4月22日,经济与贸易学院润智教学沙龙活动在敏达415举行,经贸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沙龙活动由经贸学院李卫红副院长主持,杨淑华、赵南江两位教授作为教学督导出席。

      本期教学沙龙的主题为“如何组织有效的课堂讨论”,主讲人为何金旗博士与秦永博士。首先,何金旗博士作了题为《讨论式教学法的组织与应用》的报告,探讨了讨论教学法的含义、价值与实施过程的注意事项,他认为,讨论教学法通过教师对学生的启发、引导,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与解决问题的能力,适应大学生求新、求变、求知欲的心理特点,有利于培养民主和谐、平等协作的学术作风。他认为,在讨论教学法的实施过程中,教师应发挥主导作用,结合其他教学方法、悉心准备。沙龙现场就讨论教学法的教学组织次数、评价及给分等问题,引发在场教师热烈讨论,许多老师根据自身的教学经验提出许多有价值的见解和建议。秦永博士做了《研究生课堂讨论教学法的组织与实施》的报告,对研究生讨论教学的目的、激励措施和具体操作流程作了详尽解读。他强调应将课堂讨论与论文写作相结合,加强对研究生的学术引导,丰富研究生的知识储备,培养研究生独立的思考能力、批判精神、以及团队作战能力。

      教学督导杨淑华教授、赵南江教授对两位博士的发言做了点评。杨教授称赞两位博士的发言准备充分、内容全面。她指出讨论教学法是师生互动、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重要形式,做好讨论教学能解决教师在课堂中“一言堂”的问题,建议年轻教师应充分认识讨论教学的重要性,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备好课,引导、激励学生,并对学生的讨论发言进行总结点评。赵南江教授总结目前课堂讨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如前期准备工作不足、课堂讨论的设计不到位、讨论观点无法验证等,指出讨论教学要注重基础知识的把握,要认真“琢磨”讨论的问题,并注重问题的特色、深度,结合鼓励机制,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最后,孙国锋书记对本次教学沙龙活动做了总结。他指出沙龙讨论的成功不等于结束,每位教师应清楚认清自己的教学现状和问题,调整心态,从教学科研中的单兵作战到团队作战的转变,形成互相交流、积极学习、团结协作的经贸学院教学文化。他认为教学是人才培养之根本,要做到“四心”:一是“用心”,教师要有职业责任感,把职业精神体现在课堂教学上;二是“上心”,对学生、对课程、对课堂要积极主动,充满热情和激情;三是“尽心”,要花更多时间和更多的精力倾注在学生和课堂教学上;四是“全心”,要全心全意关心南审、关注课堂、关爱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