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学院举行研究生研讨会,就研究生论文写作进行深度交流

发布者:陈悦发布时间:2015-04-21浏览次数:1983

4月18日,经济与贸易学院研究生研讨会于敏达415举行,经贸学院6名研究生与李卫红、王洪亮等7位导师参加。研讨会由经贸学院院长孙文远教授主持,晏维龙校长作为经济学科带头人出席。

本次研讨会力求交流的精度、深度,以提升研究生论文质量。每位研究生根据前几次研讨会中导师指导意见,及近期论文撰写情况,汇报自己的论文内容与面临的疑惑。在场所有导师对每篇论文的综述、英文参考文献、理论模型、数据来源、现实应用等进行“挑刺”,并根据每位研究生的专业特长、兴趣所在,为其指明方向,寻求突破性发展。

研讨中,晏校长强调论文的逻辑性、模型的建构、解释变量的选取,他鼓励研究生跨出新古典经济学门槛,拓展经济学研究思路,不要拘泥于某一种分析方法,尝试将其它学科专业的分析方法,引入到经济理论研究分析中,努力提高论文质量。他以案例方式教导研究生,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如遇先前判断与文章结论相左,应学会辩证思维,就这一“相左”进行思考论证。

两位即将攻读硕士研究生的经贸大四学子也全程认真听取研讨会。研究生学术研讨,作为经贸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的尝试,已成为学院特色教学方式,并尝试在本科教学中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