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博弈之乐 话微观之美—经贸大学堂之士德话微观

发布者:经贸学院发布时间:2015-04-20浏览次数:1970

综办宣

朱熹集注:“博,局戏;弈,围棋也。”今人引之:“博弈,乃一种选择策略的研究也。”而于微观经济学中何为博弈,却很少有老师提及,于是惠风和煦,泽园学子于阳春三月时齐围坐话春景品馨香;于泽园白帆处听士德话微观谈博弈。博弈之乐,其乐无穷。

士德对博弈的诠释:

1.游戏中见博弈:所有人任取一个数,经统计后,所取数最接近所有数字算术平均数的1/3的人获胜。参与者或埋头思索,或信手拈来,结果一出,或喜或疑,数语分析,众人皆悟,这既是博弈。

2.生活中处博弈:“生活中的博弈太多,企业与企业要博弈,人与人也要博弈,之前的QQ与360之争是博弈,你们今天下午纠结于是来听我讲课还是在宿舍睡觉这也是博弈。”

3.法律中斗博弈:“不知道同学们是否听说过‘囚徒困境’,如果甲乙两个嫌疑犯被逮捕,定罪前由警察分开审问,如果一人未招供而另一人招供则招供之人从轻处理。那么同学们,这两个人会招吗?这两人都会招,而都招的后果是这两人都会按原罪处理,不会从轻。同学们,这就是个体理性导致集体不理性,如果甲乙都不招供,那么警察则没有证据定罪,那这两个人就会被释放了。”这既是博弈。

士德对学生们的期许:

1.学会学习:擅于独立思考、不迷信书本中的结论、勇于发表自己见解;多阅读专业书籍、不要拘泥于同一版本的教材,多看看其他教授、其他学校的教材,博采众长;不害怕失败,善于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经常求助于老师、导师、书本。

2.学会剖析生活:我们上大学不仅应该对某些知识进行简单学习,而且应该渐渐学习对人生进行独立的摸索。以微观经济学为例,在学习完美的理论知识的同时,学会剖析现实中发生的事情,会得到新奇的感触。

3.培养集体荣誉感:萧伯纳曾经说过:“有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作为南审的一份子,我们可以做的还有很多。当我们进入南审,我们的荣誉就和南审的荣誉紧紧相连,我们的成功也与南审的成功密不可分。

PS:樊士德,被同学们尊称“樊大神”,顾名思义在学生心目中是神一样的人物,擅用问题引导及体系化学习方式变繁杂的理论为简单清晰化,以其专业的分析,出人意料的案例,形象生动的话语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经典语句:“如果你想赢,你就要比别人多想一步”,“今天的努力,就是明天的成功”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