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南加州大学陈百助教授受聘我校荣誉教授并做“中美经济趋势”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家乐发布时间:2014-05-15浏览次数:2737

刘何斌 报道

513日,美国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陈百助教授应邀来校作了题为“中美经济趋势”的主题报告。陈百助荣誉教授受聘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敏达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长晏维龙长为陈百助教授颁发了荣誉教授证书。受聘仪式暨学术报告会由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孙文远主持,副校长裴育、科研与研究生部副部长任志成、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王洪亮、金融学院院长蒋治芬、副院长王家华等出席。

报告会中,陈百助从财富到投资、技术到制度、美元到人民币、创新到制造等方面将中美之间的人口结构、经济结构、制造业结构、投资结构与消费结构等方面进行了对比。“美国前20年发生的事将会在中国发生”,他指出,美国前20年经济很大程度上都是在消费,而与此同时,中国的经济在大力发展。制造业发展上,中国在世界上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的发展带来了人口与改革两方面的红利。由于前20年,中国人口以较快的速度增长,使中国人口结构中具有较强劳动力水平的人员大量增长,由此带来的好处便是劳动力成本的降低,中国制造的产品具有较强竞争力,促进了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也使发达国家享受了这一红利政策。

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劳动力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带来了产业的重新分配,进而产生了城市化现象、市场化现象、货币化现象三大体系。陈百助认为,正是由于这种规模效应,使得 Made In china”盛行。但随着中国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劳动力成本的增加,中国制造业增速也逐渐放缓,这一问题亟需通过“技术创新”的方法进行解决。

本次活动由经济与贸易学院、金融学院、科研与研究生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