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系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4455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始建于1983年,自199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4年起开始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18年起开始招收国际商务专硕研究生。2011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批为江苏省高等学校品牌特色专业,2016年本专业依托的应用经济学被遴选为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本专业入选2019年度教育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的、具备丰富的国际经贸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专业基础扎实,基本技能熟练,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面向政府涉外经济管理机构、外贸公司、外资企业、跨国公司与银行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国际经贸业务经营与管理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特色优势:

一、高水平师资队伍服务人才培养。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教学成果丰硕。本专业教师全部为博士,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讲师7人。专任教师中,1人次入选;多人次入选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技带头人、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国际贸易与投资专业委员会理事。在研及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30余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40余篇,获得各类科研和教学奖33项。

二、注重产学融合,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本专业强调学生基础理论与实践创新能力的协同发展,构建了三层次的创新创业实践体系。第一层次是以国际贸易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和经济分析实验室(均为省级)为基础的专业模拟平台,培养学生的专业认知能力;第二层次是校企(20余家企业)合作的实习实训平台,锻炼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第三层次是以省级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为基础的创业孵化和创业指导平台,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近三年,本专业学生获省级“三创”赛奖项20余项;以创新创业项目为依托发表论文近70篇,其中C刊13篇;获得省级“大创”项目24项;获省级以上等竞赛奖项共34项;14位学生赴境外交流,4位学生参加国际会议并宣读论文。

三、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探索“互联网+教育”新模式

本专业依托“国际贸易”省级在线课程、跨境电商省级示范中心、POCIB、OCALE等数字平台,打造智慧课堂,形成“互联网+教育”新形态,为国家和江苏省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培养应用型人才。

四、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本专业坚持理论与实务并重,培养兼备本土化和国际化视野,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就业率高、适应能力强,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根据相关机构的评价报告,本专业在全国开设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500多所高校中排名在前1/3之内,历年高考录取分数线在全国同类专业中排名43位。根据麦可思教育数据咨询公司所做“南京审计大学毕业生就业与能力测评报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在就业、市场竞争力、对母校和所学专业等方面的认同调查数据,在全国同类财经院校中位居前列。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为政府涉外经济管理部门、科研单位、进出口贸易公司以及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从事经济管理和政策研究工作。


系主任:陈怡

国际贸易课程组组长:任志成

进出口业务课程组组长:孙文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