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关于发布寒假前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江一帆发布时间:2021-01-19浏览次数:2062

【文章转载自南京审计大学微信公众号】


各学院、部、书院,各部门:


根据教育厅111日全省学校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关于做好寒假前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疫情发展形势和学校实际情况,现制定寒假前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署和要求,提高站位,压实主体责任,紧盯寒假期间和春季开学关键节点,提前谋划,抓紧抓实抓细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平稳开学和校园安全。

二、工作措施

假期前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1.抓实假期疫情防控工作。假期前由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一次全校范围内的大排查,着力在疫情防控措施上找弱项,在疫情防控安全上找盲点,切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

2.假期前保卫部、总务委员会等部门做好学校各项安全工作检查,重点对水电、宿舍、消防、实验室、校车与交通、校园食品、校舍建筑、校园周边环境等重点部位和主要环节以及制度、责任落实情况等进行全覆盖排查,召开一次专题防疫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查找安全生产方面的漏洞和事故隐患。

3.假期前,学务委员会、书院、研究生院及各培养单位组织开展一次宣传教育,讲解出行注意事项、居家疫情防控要求等。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形式,向家长告知假期注意事项,提醒家长督促学生加强自我防护,尽量避免不必要外出活动,树立树牢“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和要求落实到每一位学生和家长,落实到每一个环节。

4.本科生、研究生寒假原则上不安排留校,因家庭所在地属疫情中高风险区的学生可申请留校,由学务委员会、研究生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负责学生留校审批。根据学生留校情况和寒假学校工作安排,研究学生住宿、超市经营、食堂开放等保障问题。

(二)假期间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1.寒假期间,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师生员工非必要不入校,入校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入校。期学校施工改造的工程人员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期间进出校园管理规定,从学校南小门凭工作牌测温进出校园,基建办公室严格落实好施工人员的管理监督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2.落实师生员工健康状况的“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疫情信息填报工作,部门负责人要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求部门师生员工坚持每日如实、全面的填报“疫情监测区链系统”,尤其是个人行程轨迹的变化要在系统里及时更新,人力资源部、学务委员会、研究生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等归口管理部门要每天对填报未完成的部门、师生进行定时提醒和反馈,要精准掌握和关心每位师生健康状况。

3.寒假期间,教职工和学生原则上一律不前往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倡导尽量就地过春节,原则上不跨省出行。离宁不出省的教职工需向部门履行请假和返宁销假手续,从疫情重点地区返宁人员要根据南京市最新防疫要求落实好防控规定

省外出行须向学校报告并经同意,填报“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假期出省申请流程”(登录访问学校信息门户->流程服务),详细填写目的地、交通工具、往返时间、事由等信息,并提交本部门负责人和分管校领导审批。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并按当地卫生健康、疾控部门的相关规定,落实好防控措施。

对确需返回或旅居疫情中高风险区的师生员工,要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批,建立“一人一档”健康信息台账。

4.加强留校学生的健康管理和日常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对留校学生实行每天健康日报告和外出请假审批等制度,坚持非必要不外出,确需外出的,按照规定办理假手续,原则上不允许离开南京市。要制定留校学生“一人一档”信息台账,妥善安排留校学生寒假生活。总务委员会等部门做好留校学生服务保障工作,学务委员会等部门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加强人文关怀。

5.做好相关工作预案。根据疫情发展最新态势,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工作组要做好春季学期延期开学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就能即时切换、无缝衔接,防患于未然。教务委员会负责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的在线网络教学工作预案,制定因疫情影响暂不、暂缓返校学生的在线学习方案和各项准备工作。

6.加强疫情报送和假期值班。每天安排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带班带岗、疫情防控人员执勤值班,切实履行职责,落实假期防控要求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关注疫情最新变化,值班期间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上报,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三)开学前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1.学校适时发布春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返校,确保错峰开学。2021年春学期学生返校时间为:2262020级本科生返校,2272019级本科生返校,2282018级、2017级本科生和研究生返校。开学前不允许提前返校。学校根据疫情最新发展情况,可能会相应调整开学时间。若调整开学时间,学校将提前10个工作日发布通知。

2.师生员工坚持每天要填报“疫情监测区块链系统”,开学14天的疫情系统数据填报情况将作为师生能否正常返校的重要参考。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内接触过确诊/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人员暂不返校。

家庭所在地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14天内有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行程记录的、返校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有发热、干咳等不适症状的、健康码非绿码的师生需持有7日内有效的核酸检测报告,经批准后返校。

3.落实开学前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开学前学校与浦口区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加强沟通,完善春学期疫情防控方案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视情况开展应急演练,做好志愿者队伍建设、防控物资储备、隔离场所安排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各工作组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细化工作方案,完善防控管理制度和明确责任人,请各工作组210日前将春学期有关防控工作方案或制度电子版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箱ygd@nau.edu.cn

4.学生工作组要加强统筹调度,及早研判、及早谋划、及早部署学生返校工作,适时召开学生返校工作协调会,及时发布学生返校工作方案,确保学生顺利返校。

5.国有资产管理部提前做好疫情防护必需物资的购买、储备和保障工作,确保防疫物资充足;总务委员会开学前组织开展一次全校性卫生清洁和环境消杀工作,落实好食堂、餐厅的食材进货管理和饮用水水质监测,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冷链食品输入风险;资产经营公司做好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工作要求

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以对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全力做好寒假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


南京审计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