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建 Zhang Guojian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18-08-06浏览次数:5073


张国建,男,1990年生,安徽歙县人,中共党员,经济学博士,校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南京审计大学“润泽学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校级教改项目各1项,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在《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国际金融研究》等权威及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一、二等奖,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次)等荣誉奖励。研究领域:数量经济、产业经济、宏观经济政策与微观企业行为。教学课程:《实证研究方法》《计量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经济学原理》等。

工作经历

  2023.09-至今       南京审计大学经济学院贸易经济系            校聘副教授

  2020.07-2023.09     南京审计大学经济学院贸易经济系            讲师

教育经历

2017.09- 2020.06   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数量经济学专业       经济学博士

2014.09- 2017.01   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数量经济学专业       经济学硕士

2009.09- 2013.07   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贸易经济专业 经济学学士

部分学术成果

1.张国建*,佟孟华,李慧,陈飞. 扶贫改革试验区的经济增长效应及政策有效性评估[J]. 中国工业经济,2019(8):136-154. (CSSCI来源期刊;AMI顶级期刊)

2.张国建*,佟孟华,梅光松. 实际有效汇率波动影响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吗?[J]. 国际金融研究,2017(02): 64-75. (封面文章, CSSCI来源期刊;AMI核心期刊)

3.张国建*,胡玉梅,艾永芳. 地方政府债务扩张会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吗[J]. 山西财经大学学报, 2020,42(10):69-82. (CSSCI来源期刊;AMI核心期刊)

4.张国建*,孙治宇,艾永芳. 土地财政、要素错配与服务业结构升级滞后[J]. 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21,43(08):57-70. (CSSCI来源期刊;AMI核心期刊)

5.张国建*,胡玉梅,李慧. 区域产业政策的制造业质量提升效应——来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准自然实验[J].经济研究参考. (拟录用待刊)

6.李慧,佟孟华,张国建,赵江山.跨区域能源调度促进企业减排效应研究[J].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23,40(07):156-178. (CSSCI来源期刊;AMI权威期刊)

7.李慧,佟孟华,张国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碳减排效应——基于空间溢出效应与城市异质性的视角[J].统计研究. (CSSCI来源期刊;AMI权威期刊;拟录用待刊)

8.佟孟华,李慧,张国建. 区位导向性政策的创新驱动效应——基于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证据[J]. 经济管理,2022,44(04):63-79. (CSSCI来源期刊;AMI权威期刊)

9.佟孟华,张国建*,李慧. 地方政府规模影响产业结构的非线性特征——基于中国地级市数据的经验研究[J]. 山西财经大学学报, 2018,40(05):57-69. (CSSCI来源期刊;AMI核心期刊)

10.佟孟华,张国建*,栾玉格. 我国中小企业融资及其对影子银行的风险溢出效应研究[J]. 投资研究, 2018,37(03):50-65. (封面文章, CSSCI来源期刊)

11.胡玉梅,张国建*.金融结构影响产业结构变迁的传导机制研究[J].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23(07):85-90.(北大核心期刊;AMI扩展期刊)

12.李慧,佟孟华,张国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对企业融资约束的影响——基于交错双重差分模型[J].产业经济评论. (CSSCI来源期刊;AMI核心期刊;拟录用待刊)

13.佟孟华,李慧,张国建*. 金融结构影响产业结构变迁的内在机理研究[J]. 财贸研究,2021,32(07):1-13.(封面文章, CSSCI来源期刊;AMI核心期刊)

14.佟孟华,梅光松,张国建*. 融资融券交易促进我国股票市场定价效率了吗?——来自A股市场的经验证据[J]. 投资研究, 2017,36(01):80-99. (CSSCI来源期刊)

15.胡玉梅,祁震,张国建*. 中国式人情关系会影响教育回报吗?——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的实证分析[J]. 上海经济, 2019(04):5-19. (封面文章)

16.许东彦,林婷,张国建.环境规制对绿色技术扩散的影响[J].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22,No.254(05):147-160. (CSSCI来源期刊;AMI核心期刊)

主持参与课题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区域产业政策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机制与路径研究”(项目号:72203100),2023.01-2025.12,主持,在研。

2.南京审计大学2022年校级教研项目“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与保障机制研究:以南审国际商务专硕培养为例”(2022JG016),2022.06-2024.06,主持,在研。

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制造业嵌入双重价值链的动力机制、效应与路径研究”(21CJL019),2022.01-2024.12,参与,在研。

4.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青年项目“可持续生计框架下新型城镇化对农村多维相对贫困的影响效应与对策研究”,2021.09-2022.12,参与,在研。

5.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一般项目“东北地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与变迁的影响机制及对策研究”(项目号:L17BJY045),2017.09-2018.12,参与,免鉴定结项。

6.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常态下我国宏观经济监测和预测研究”(项目号:15ZDA011),2015.05-2020.05,参与,已结项。

7.辽宁省社科联项目“融资融券交易对我国股市波动性、流动性影响的实证研究”(项目号:ZJ2014049),2014.1-2016.12,参与,已结项。

8.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大数据的金融风险度量理论与应用研究”(项目号:14AZD089),2014.12-2018.12,参与,已结项。

出版著作及教材

1.张国建著,分权体制下地方政府财政收支对产业结构变迁的影响研究[M],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23年9月,21万字。

荣誉及奖励

1.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六届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2, 2022)

2.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七届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二等奖(1/3, 2023)

3. 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9)

4. 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8)

5. 东北财经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21)

6. 东北财经大学“优秀研究生”、“科研标兵”称号(2018)

7. 东北财经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推荐省优, 2017)

教学成果

1.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

2.指导2023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省级三等奖1项(校定A类)。

社会服务

1.担任《财贸研究》、《山西财经大学学报》等期刊匿名审稿专家;

2.江苏省经济监督研究中心兼职研究人员。

联系方式

E-mailzgj246@nau.edu.cn

办公室:崇德楼107

   址: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南京审计大学经济学院

   编:211815


欢迎持之以恒、有上进心、有想法的同学联系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或学科竞赛指导。

欢迎勤奋踏实、热爱研究,对学术有热情、有追求的同学加入我们的研究团队,数理基础和英语好的同学优先。

鼓励毛遂自荐,请联系zgj246@n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