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0-10-17浏览次数:2083

经济学院 教工一支部 支委会

 20201014日下午在敏达311会议室,方阳娥副院长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题为经济学院教工一党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为支部党员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一专题《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第五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方阳娥副院长围绕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重点从六个方面引导大家展开深入学习:第一,我国教育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要通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教育“四个服务”,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第二,在新时代办好思政课、抓好课程思政建设具有厚实的基础和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创新成果、中华民族有五千年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优秀的教师队伍,为我们办好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提升了信心和动力。第三,办好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关键在教师。关键是要充分发挥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思政课教师乃至各类课程教师要具备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这六个方面优良素质。第四,坚持 “八个相统一”,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要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要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第五,要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作用,要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要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要完善课程体系,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第六,各门课程要形成育人协同效应。要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课程思政建设的核心目标和重点内容,是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课程思政建设必须紧密结合各专业类课程、各“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特点有机融入,让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水滴石穿、润物无声。

支部党员围绕方阳娥副院长的党课,就“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教学探索与实践,开展了热烈的讨论。经济学系主任李涛教授介绍了经济学系《政治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和《经济学原理》等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与建设进展情况,鼓励老师们积极建设、推动更多专业课程成为各级别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许成安教授分享了如何从国家发展、学校发展和学生家庭发展需要三个层次嵌入,坚持持续推进经济学类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支部书记鄢咏红副教授认为党员教师也要具备思政课程教师的六个方面优良素质,坚定理想信念,政治要强,做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且讲好信仰;情怀要深,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坚持把“四史”教育融入课程思政;思维要常学常新;要有国际国内两个视野;教学中要严于律己;人格要正,党员教师要以高尚的人格影响学生,立德树人。

经济学院总支委员、副院长颜银根副教授用 “三个心”来概括今天的党课:“准备很用心,讲得很贴心,听了很有信心”。同时,颜院长讲述了自己在《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实践中的心得,坚持尊重客观事实与加强思想引领相结合,注重引导学生客观认识“中美贸易摩擦”,把《形势与政策》课程讲真、讲活,实现了从上课初始教室前五排无人入座、鲜有人听到课堂上学生们抬头听讲、掌声不断的显著变化。鼓励老师们只要肯花大精力、下大力气,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将会大有可为。

经济学院总支委员、三支部书记曾宪影副教授认为要加强两个融合,坚持专业课建设与课程思政的融合,坚持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融合。继而分享了《财政学》和《财政审计》两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