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扬帆启航——经济学院欢迎2020级研究生新生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1478


    朗朗晴天,秋风正好,912日,经济学院迎来了史上最多的105名研究生新生,在学院的精心安排下,孙文远书记、李陈华院长、李卫红副院长、方阳娥副院长、颜银根副院长等学院领导,泽园书院刘海燕副书记,学院研究生会以及各专业志愿者参加了此次迎新工作,为初来乍到的105名新生提供帮助,确保迎新工作的顺利进行。


早上六点多,太阳刚升起,天蒙蒙亮,学院老师、研究生会的志愿者们已在竞慧西楼经济学院报到处早早就位,口罩、消毒洗手液、矿泉水等物资整齐摆放,万事俱备,只等新生到来。


    八点刚到,经济学院第一位研究生新生—理论经济学的储牧新同学前来报到,他表示:“我本科就是南审的一份子,如今能继续在南审深造是很幸运很幸福的事”,随后陆续迎来了更多同学,他们的脸上都充满了掩饰不住的欣喜与憧憬。与此同时,辅导员陈莹炜老师坚持在线上、线下为新生们解答疑问,保障迎新工作能够有序进行。

在坐了八个多小时的高铁后,晚上七点多,最后一位报到的新生陈雅婷同学从湖南娄底赶来,院研究生会的同学帮助其完成了最后的报到工作。雅婷同学表示:“希望在南审,自己可以变得更加优秀,可以独当一面。”

放下行囊,同学们与导师间的互选工作也有条不紊的开展起来。913日下午,经济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暨导师见面会在敏达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副校长裴育,研究生院院长姜德波,社会与经济研究院院长、孙宁,泽尔腾经济学实验室院长、杨春雷,发展与改革办公室主任任志成,教务委员会副主任唐国华,社会与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俞宁,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孙文远、院长李陈华、副院长李卫红、副院长颜银根及经济学院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李卫红副院长主持。

李陈华院长、姜德波院长、导师代表陈怡教授先后上台发言。院长与导师代表就学院发展现状、师生互选流程进行了相关介绍,告诫新生关注经济发展与国家政策变化,在学习过程中要目标明确、资源共享、坚持快乐学习的理念,老师们深刻而不失风趣的语言缓解了同学们初来乍到的紧张,掌声与欢笑声充斥在学术报告厅内。

作为新生代表,陈坤同学认为南审是一所充满活力、不断进步的学校,而自己能有幸在探索学术的道路上遇见南审是异常珍贵的缘分,他认为所有研究生都站在同一起跑线,要有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毅力,要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为自身的进步、南审的进步作贡献。

孙文远书记希望同学们能认真努力地在南审这片热土上学习与钻研,新冠肺炎来袭,在特殊的时空背景下,同学们应在未来的发展中获得自己的比较优势,思考国家与自身未来发展问题。裴育副校长从小处出发,强调计量工具的掌握对经济研究的重要性,并对新一届经济学院研究生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的研究与祖国命运相连接。尽管还未开始课程的学习,老师们的殷殷教诲已经在同学们心中种下学术的种子。

在师生互动环节,研究生新生就学习与研究方法、学业规划等一系列问题向老师们提问,有同学困惑于没有数学背景如何为经济研究做准备,有同学希望老师能推荐一些专业书籍,还有同学就相关专业的发展方向提出疑问,不管是文科还是理科,不管是期刊还是专著,因为热爱,因为求知,一切看似困难的问题都找到了答案。

随着新生报到与导师见面会活动的结束,一段全新的学习生活即将开启,经济学院热烈欢迎远道而来的各位新生,希望大家能够在南审的舞台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