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荣誉教授陈百助谈应对新冠病毒的经济政策思考

发布者:江一帆发布时间:2020-04-20浏览次数:1177

418日,我校荣誉教授、美国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金融与商业经济系系主任陈百助,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就“应对新冠病毒的经济政策思考”作主题讲座。

陈百助指出,新冠病毒疫情过后世界会呈现以下五个趋势。第一,全世界会出现一大批超级储蓄者(super saver)。相对于疫情爆发前的月光族而言,此次疫情之后会有相当一部分年轻人的风险偏好发生变化,他们会变得小心谨慎,不愿意去冒险,倾向于储蓄以及一份稳定的工作。因此,未来社会的低利率会持续很长时间,下行压力较大。第二,未来社会责任将升级,例如增强企业透明度、重视员工关怀等。同时,此次疫情中,远程工作教学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可以预见未来工作将分配给居住在不同地方的人,既能减少交通拥挤和碳排放,还能使各地的收入差距减少。第三,关于效率与安全的权衡。在2008年之前,许多企业拼命追求效率,把收益算到了最后一分钱,而到导致应对危机没有缓冲的余地。而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效率与安全之间的权衡一直是企业所关注的问题。此次疫情后,企业将更加重视这个问题。第四,关于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未来大政府将是一个趋势。为了社会的安全性,政府会制定更多的规则与法律,而不得不在一定程度上牺牲公民的自由度,例如4月10日,谷歌和苹果宣布联手启动一项新的新冠病毒追踪项目。第五,关于中美关系,两国间的软冲突会加剧。疫情以后,美国将全方位与中国展开摩擦与冲突,包括国际机构、贸易、政治、人权、政策制定等等。

最后,他对学生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本次网络直播讲座吸引了近千名同学的观看,讲座中陈百助通过结合实例使同学们对疫情后世界的未来趋势有了一定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