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先忠教授谈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特殊优势

发布者:江一帆发布时间:2020-04-20浏览次数:1192

4月8日,我校易先忠教授通过在线平台直播,就“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特殊优势”做了精彩而深刻的讲座。

首先他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开始谈起,就中国奇迹与韩国、日本经济发展进行比较,寻求“中国自信” 的立足点。接着,从经济增长源泉的视角,提出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三大特殊优势:优秀传统文化和新时代先进文化的并存优势、超大市场规模优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并进一步明晰了三大特殊优势的内在逻辑。

接下来,易先忠生动、深入阐述了三大特殊优势生成原理与实现体现。他指出,中国传统勤俭文化和重教文化,不仅通过劳动力投入和物质资本的积累促进经济增长,也通过人力资本的积累和技术进步带动高质量增长。而新生一代注重“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价值观,不仅对深化制度改革具有内在诉求,也与创新创业内在一致性,因而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优势。超大本土市场是中国经济发展又一特殊优势,认为,巨大市场规模不仅具有实现规模经济、引致技术创新的一般性作用,也有弱化差制度的坏影响的特殊优势。

最后,他将中国的经济体制与其他国家经济体制进行类比与对比,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两个本质特征,进而分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最大优势”的内在逻辑与历史实践,以及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结合的内在优势。他强调,明确了解、深入研究、充分利用中国经济发展的特殊优势,不仅有助于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也有助于科学把握“中国自信”的立足点与逻辑体系。

这场讲座观看人数近两千人,本次讲座使同学们认识到中国现今经济发展的特殊优势,也有使同学们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