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杨春雷教授谈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大流行引发的思考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1337

 2020年4月15日下午,杨春雷教授通过校内直播平台,开展题为“外部性和社会治理——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大流行引发的思考”主题讲座。讲座内容包括:COVID-19新冠疾病各类现象梳理、经济学讨论的起点、公共卫生的本质、经济学一般进路、个人及集体偏好的社会特征以及天灾的社会组织应对等问题。

 首先,杨春雷就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类社会现象进行了简单梳理,并从经济学讨论起点入手,解释了市场有效神话及市场失灵的原因。随后,他指出公共卫生的本质即外部性,就传染病而言,个人防治的社会效果大于个人效果,疫苗接种能够带来群体保护的规模效应,在阻隔效果上使用口罩更多的是保护别人,进而提出经济学一般进路是内化外部性,在市场神话的理想框架下,需要考虑引进政府干预,解决市场失灵问题。接着,他谈到个人及集体偏好的社会特征与天灾的社会组织应对,提到个人偏好的建立会考虑到他人偏好,并呈现动态变化特征,灾难冲击之下,社会应对措施多遵循大数法则与群体保险效应,外部性问题需要国家进行干预,并以口罩买卖为例解释了市场干预的重要性。最后,他指出由于文化、政治基础的差异,应对新冠并不存在唯一解,疫情之下,要以科学、积极的眼光看待问题,并借“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戒慎恐惧”告诫同学们保持清醒与理性。

 本次网络直播讲座吸引了两千多名同学的观看,杨春雷从理论到实际,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的精彩讲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