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校领导通过网络直播方式谈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及政府的应对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1256

322日,裴育副校长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就关于公共卫生危机与财政政策的思考”作主题讲座。讲座内容从四个方面展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当下各级政府的应对举措、当下财政的困境和未来财政政策的对策思路。

首先,裴育分析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发展会受到影响,同时中小企业受到疫情的影响,资金链断裂、订单取消或减少导致无法开工;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基本停滞,年度整体经济增长可能受影响1-2个百分点,各级政府财政收入大幅下降、支出大幅上升,财政形势严峻。接着,他从应对疫情和应对复工复产两方面分析了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应对举措,主要包括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组织协调、加大政策引导、资金支持、财政转移支付、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等。然后,他通过一系列的数据和图例分析,从六个方面阐述了当下财政的困境,主要有财政未完成全年预算收入任务、区域分化大、财政收入占GDP比重连续四年下降、财政收支差较大、23个省市财政自给率低、地方政府对中央转移支付和土地出让收入依赖度高。最后,他提出了四点未来财政政策的对策思路:一是,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主要在于减税、优化支出结构、三保、绩效管理和风险防控;二是,必须坚持量入为出,更加注重优化支出结构;三是,短期来看既要减税降费,又要增收节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四是,长期来看要进一步理清政府与市场关系,深化党和国家行政体制、财政税收体制、社保制度改革等。

本次网络讲座在线观看人数达到1000多人,裴育的讲解通俗易懂,加深了师生对本次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