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南京审计大学将面向社会免费开放26门财经类精品在线课程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0-02-06浏览次数:1821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积极解决“停课不停学”,南京审计大学近期将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推出26门财经类在线课程,以自身的优势为抗击疫情提供南审力量。


南京审计大学是唯一以“审计”命名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为我国审计高等教育发源地之一,因审而立、为审而存、依审而兴、靠审而强。本次免费向社会公众推出的课程包括审计学基础、高级财务会计、会计学、内部审计学、审计学基础、审计学通论、政府审计学、金融学、投资学、金融审计、国际贸易、财政审计、税法等多个本科专业教学计划中的专业课程。


宅家不荒废,充实自我又贡献社会!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让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本次开设的课程分别为:


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省级在线开放课程



校级在线开放课程




《审计学基础》王会金

开课时间:202032

《审计学基础》课程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审计队伍建设要求,遵循审计人才培养规律,注重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融合,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审计人才。本课程是南京审计大学审计学本科专业的主干核心课程,是“1+3+N”专业课程体系的基石。本课程的专业教学内容主要包括:审计体制、审计流程、审计证据、审计标准、审计准则、审计职业道德、审计报告等基础知识;审计本质、审计对象、审计目标、审计功能等基本理论;审计模式、审计技术方法、审计抽样方法、计算机审计等基本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形成审计职业所需的政治素养、专业素养,具备初级审计人员的能力素养与思维素养。
课程负责人:王会金,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长期从事审计理论研究与教学工作,曾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省部级奖项二十余项,荣获“全国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称号。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NAU-1001752107

《高级财务会计》路国平

开课时间:2020217

《高级财务会计》是研究客观经济环境中的特殊交易或事项会计处理问题的一门会计。它是财务会计的重要构成内容。本课程是审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等财经类本科专业的专业核心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将会大大提升你的会计理论水平和会计业务的处理能力,同时也能助力你的注册会计考试梦想的实现。

课程负责人:路国平,会计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南京审计大学瑞华审计与会计学院副院长,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高级财务会计》负责人,“四大”培训讲师;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课程江苏省主讲教师;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注册会计师后续教育兼职教授;教育部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兼职教授。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NAU-1001752114


《政府审计学》许莉

开课时间:2020216

《政府审计学》课程的前身为《政府审计》。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我国恢复国家审计制度后不久,南京审计大学就开设了《政府审计》课程,以适应审计事业发展及审计人才培养的需要。审计机关成立3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政府审计已成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体系中依法监督制约权力运行的一项制度安排。

本课程涉及的理论多、学科广、内容丰富。主要教学内容包括:审计学基础知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涵盖财政审计、金融审计、行政事业单位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审计等业务领域的应用理论;国内外不断实践创新的审计前沿及热点问题。

课程负责人:许莉,南京审计大学审计学教授、硕导,江苏省审计学会理事,江苏省金融会计学会学术顾问,中国审计学会个人会员,“审计学”国家级教学团队主要成员,南京市浦口区法院人民陪审员。主要研究方向:政府审计、金融审计及内部控制。

课程链接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NAU-1206676846


《审计学通论》和秀星

开课时间:2020216

《审计学通论》是面向非审计学专业的各类学生,普及和了解审计学科知识而开设的一门通识类课程。该课程立足于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注册会计师审计三位一体的视角,全面介绍审计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具体实务。该课程的主要内容分为四个模块:第一模块是审计基础知识模块;第二模块是审计技术方法模块;第三模块是审计业务流程与实践操作模块;第四模块是三大审计主体的具体实务及发展动态,即政府审计、内部审计和注册会计师审计各有特色的业务种类和发展简介。该课程理论体系完整,知识架构合理,内容通俗易懂。较好地将审计理论与审计实践融合为一体。为各专业学生了解审计学科基本知识和审计发展动态,更好地将所学专业与审计嫁接,拓展专业宽度与深度奠定良好基础,应用范围广,推广价值高。

课程负责人:和秀星, 南京审计大学审计学教授;审计专业研究生导师;中国审计学会会员;南京市浦口区“百名专家进百企”专家成员。曾在南京市浦口区审计局挂职副局长。长期从事审计理论与审计实务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讲《审计学通论》《审计学基础》《政府审计理论与实务》等课程,多次荣获学校教学质量奖,并荣获第一届、第二届南京审计大学校长奖教金。主持和参与财政部、审计署、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江苏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等相关研究课题1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参编教材10余部。

课程链接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NAU-1206687835


《内部审计学》李曼

开课时间:2020216

本课程将现代科学管理知识与内部审计实践融为一体,旨在帮助学生熟悉现代内部审计理论与实务,了解国内外内部审计发展与研究动态,在已有的专业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内部审计理论体系和应用要求。课程内容分为三个部分:内部审计理论、内部审计实务、内部审计管理。内部审计理论主要包括内部审计发展历史、定义、机构和人员、审计流程、准则框架;内部审计实务综合国内外相关标准和实务需求分为四个部分:业务活动审计、内部控制审计、风险管理审计、公司治理审计、内部审计技术;内部审计管理包括三个部分:内部审计机构管理、内部审计项目管理、内部审计风险与防控。每部分充分考虑了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准则修订、实务界需求。

课程教材以时现教授主编的《内部审计学》(2017)为主,配合劳伦斯·索耶的《现代内部审计实务》(2005)、伯特·莫勒尔的《布林克现代内部审计学》(2006),Andrew D. Bailey等著,王光远译《内部审计思想》,同时给学生推荐权威期刊、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网站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准则修订动态。

课程负责人:李曼,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CIA,获得首批国际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培训师资格。主要教授课程:《内部审计学》、《内部控制学》、《高级绩效管理》,研究方向:内部审计、内部控制、投资审计。

课程链接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NAU-1206687809


《内部控制学》池国华

开课时间:2020217

内部控制学是一门研究如何避免企业失败的课程。在现实生活当中,每时每刻都会有大量的企业关闭或者破产,那么面对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风险,企业要怎么样做才能活下来,而且能活得长呢?放眼全世界各个国家的做法,没有别的途径,唯有强化内部控制建设。我国也先后颁布了一系列内部控制规范,要求所有企业、行政机关、事业单位都要实施,而在实践中财务部门和审计部门通常都是单位实施内部控制的主体。因此,内部控制学已经成为许多高校会计学、审计学等专业必修的课程。本课程以介绍《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其配套指引为主线,采用案例教学方法,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内部控制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和实用工具,目的是让同学们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课程负责人:池国华,南京审计大学教授, 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会计学会内部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围绕内部控制主题先后承担了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和1项财政部省部共建课题,在《南开管理评论》、《会计研究》先后发表了20余篇论文,主编《内部控制》、《内部控制学》、《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等教材,其中《内部控制》入选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

课程链接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NAU-1206699803


《会计学》董必荣

开课时间:20191226

本课程以非会计类专业学生为服务对象,围绕会计信息的生成、解读和应用进行讲解。课程共分四部分:第一部分,会计:一个信息系统,主要介绍会计的本质以及财务报表;第二部分,会计循环:会计信息产生方法,主要介绍会计核算基础、复式记账、凭证和账簿、会计循环以及报表的编制等;第三部分,会计核算:会计信息的产生过程,主要介绍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的会计处理;第四部分,财务报表:会计信息解读与分析,主要介绍如何解读和分析财务报表信息。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掌握会计学的基本原理与基本方法,读懂财务报表,知道如何分析和利用财务会计信息,提高利用会计信息在企业管理与决策中的应用能力。

课程负责人:董必荣,博士,教授,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副会长、江苏省商业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会理事、江苏省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省价格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江苏省“青篮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青篮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主编江苏省高校重点教材《会计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3项(其中重点课题2项),省级教研课题3项,在《会计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二等奖”、“第九届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江苏省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奖项。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NAU-1449494161


《管理审计》李昆

开课时间:2020216

管理审计是审计组织采用特定的审计程序和方法,所从事的区别于传统会计审计、财务审计等合规型审计的咨询型审计,它的工作重点在企业管理活动的效率性、管理层及职能部门的管理能力以及企业组织绩效。管理审计以组织价值、效率为导向,通过系统、规范的方法评价并改进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过程,通过主动获取数据,开展问题驱动式研究,发现管理潜在弱点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协助组织达到战略目标,为组织创造价值。本课程教学目标主要在于帮助本科生、研究生掌握扎实的管理审计理论思想,以及与该课程高度关联的管理咨询、战略管理、增值型内部审计等知识体系,同时通过案例教学熟悉管理审计的理论体系与方法工具、培养学生对于企业管理领域前沿问题、热点与难点问题分析的研究思辨能力以及管理创新能力。

课程负责人:李昆,教授,研究生导师,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企业管理博士后,南京审计大学商学院党总支书记,教育部国家首批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江苏省第四期“333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三层次);江苏省一流专业“工商管理专业”带头人;南京审计大学企业管理学科带头人;南京审计大学工商管理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南京审计大学管理审计学科与专业负责人;江苏省公共工程审计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德国杜伊斯堡大学物流工程系高级访问学者;中国工业经济绿色经济发展委员会成员。李昆教授研究领域为:组织创新管理、管理审计以及增值型内部审计、清洁技术创新管理。主讲课程:管理审计(本科生)、管理学(本科生)、战略管理(本科生)、工商管理前沿(研究生)、商业模式创新(研究生)、监管学(研究生)。

课程链接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NAU-1206680859


《智慧政府与治理创新》后小仙

开课时间:2020215

本课程围绕我校“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科研、教学平台展开课程设计,侧重于通过情景再现、案例分析、角色模拟、软件仿真等方式,达到对学生“综合应用能力”和“研究创新能力”的培养。可以为各专业学生提供“沉浸式”智慧政府模拟体验,包括智慧政府实务、公共政策审计模拟、舆情民意调查、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模块。结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案例,从“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的视角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使得学生对创新公共治理方式、优化政务流程、严格绩效管理、突出责任落实和确保权责一致的现代智慧政府治理体系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课程负责人:后小仙,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江苏省“333”人才工程“第三次层次培养对象,主要从事公共经济与政府管理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省社科规划项目、省软科学项目等省部级课题3项,教育厅人文社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4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研究10多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主编与参与编写教材5部。在《财贸经济》等学术报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多篇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或观点摘登。主持完成世界银行、地方政府委托咨询项目6项,研究成果得到有关部门高度认可。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NAU-1206675819


《投资学》张维

开课时间:2020217

本课程是高校金融、经济、管理等专业的核心课程,江苏省教育厅优秀课程和南京审计大学的校级精品课程。本课程面向有投资需要的社会公众,有志成为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专业人才以及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考生,旨在帮助学习者正确认识中国资本市场,传授证券投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技巧。

课程主要包括六大模块:模块一,证券和证券市场,主要介绍包括股票、债券、基金在内的证券投资工具;模块二,衍生证券分析,介绍远期、期货、期权和互换等金融衍生品等基本知识。模块三,证券投资价值分析。模块四,投资组合管理理论。模块五,固定收益证券。模块六,技术分析,介绍道氏理论、K线形态组合以及技术指标在投资过程中的用法。

课程负责人:张维,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南京大学金融工程博士后;现任南京审计大学校党委常委,南京审计大学金融学科带头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在海通证券任执业证券分析师并有近10年的合作研究经历,是中国金融市场资深专家。

课程链接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NAU-1001754129


《金融学》孙清

开课时间:2020216

《金融学》是高等院校经济类、管理类专业的学科基础课程。本课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国金融改革实践为依托,全面介绍现代货币金融理论。课程涵盖四部分内容:以货币、信用与利率等要素为基础,阐明各要素之间联系;以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为载体,阐释金融运作的基本原理;以金融总量与结构为目标,讨论金融理论与实践问题;以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为保证,研究金融发展与效率问题。

本课程以课堂教学为主、MOOC教学为辅。课堂教学部分采用理论讲解与案例分析相结合方式,而MOOC教学则依靠组建学习小组研讨网络资料。通过线下线上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掌握观察和分析金融问题的方法,形成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能力。

课程负责人:孙清,硕士生导师,南京审计大学金融学教授。研究领域为金融体系与金融管理,主讲“金融学”、“金融计量学”、“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等专业课程,先后主持并参与国家、省级科研课题4项,曾获金融发展教育基金会百名优秀教师奖。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NAU-1001755132


《金融审计》王家华

开课时间:2020217

课程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为金融审计基础;第二部分为金融业务审计;第三部分为金融财务审计。每一部分又分为若干章节。课程的主要特色与创新点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以风险基础审计为主线,在分析金融审计一般理论的基础上,重点分析金融机构内部控制以及金融业务发展的风险点,进而进行内部控制测试以及实质性程序。二是突出最新审计方法的运用。金融审计方法随着金融业务发展以及金融审计的需要不断创新,从传统的财务审计方法,到绩效审计方法、风险基础审计方法,特别是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应用,对于从海量金融数据中进行数据审计分析与挖掘有着重要的作用。课程充分运用这些方法对金融机构内部控制以及金融业务审计进行分析,特别是加强对创新性金融业务的审计。三是加强案例分析,突出实训应用。课程结合审计理论与方法对大量案例进行剖析,让学生在案例分析中加强对金融审计理论与方法的理解,提高金融审计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课程负责人:王家华,南京审计大学金融学教授,管理学博士,国家级金融创新与审计项目主持人,《金融审计》教材主编,加拿大访问学者,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主要研究方向:金融创新、金融风险管理与审计。

课程链接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NAU-1449786176


《保险学》刘妍

开课时间:2020224

《保险学》课程由南京审计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教师合作推出,共39段微视频。内容适量、深浅适中。课程主要内容包括风险与风险管理、保险发展简史、保险的概述与功能、保险合同、保险经营原则、保险种类、保险经营环节、保险市场与监管等。通过学习,学习者能够明白风险与保险之间的关联、了解保险发展简史、理解《保险法》相关条款,等等。课程有助于本专业学习者预习或巩固线下所学知识,也有助于其他专业同学更全面、更客观地认识风险与保险。

课程负责人:

刘妍,硕士生导师,南京审计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主要任教课程为《保险学》《人身保险学》等,2018年获第二届全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文科组);主要研究方向为三农保险、性别与发展、保险教育。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NAU-1001754114


《商业银行业务经营与管理》曹源芳

开课时间:2020210

《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是全国高等教育金融专业的主干课程,是金融学系重要的专业必修课,《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以商业银行为研究对象,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巴塞尔协议”等法规和国际惯例为依据,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商业银行的各项业务以及如何对商业银行进行管理以达到商业银行的经营目标。具体来说,它是基于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研究商业银行的资本、负债业务、贷款业务、投资业务、中间业务等各种业务的操作与管理以及营销管理、信用管理、风险管理、财务及人力资源管理及上世纪90年代以来商业银行发展中出现的一些新趋势。该课程具有理论性、政策性、实用性和操作性强的特点。

课程负责人:曹源芳,硕士生导师,南京审计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金融学系主任。主要教学研究领域为银行风险管理与金融审计,先后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互联网金融风险的动力学演化与审计治理研究”(项目主持)、省社科基金项目“大数据视野下交叉金融风险的传染与审计治理机制研究”(项目主持)、省教育厅重大项目“区域金融稳定与金融风险管理研究”(项目主持)等。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NAU-1206677821


《国际金融》王叙果

开课时间:2020216

国际金融主要研究开放经济条件下的货币经济学。具体讲,国际金融是在开放经济条件环境中,以有限的可用资源尽可能提高自身福利的理性个人选择这个基础假设出发,在多种货币为主要约束条件下,研究一个经济主体如何在维持内部均衡和国际均衡的同时可以达到外部均衡的政策和市场力量。这门课程将系统介绍国际金融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介绍当前国际货币金融领域中的主要重大问题,为相关专业学生掌握国际金融领域内的理论与实务问题打下坚实的基础。

课程负责人:王叙果,金融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南京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主要教学和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理论与实践、金融风险管理与金融安全。曾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全国审计系统审计优秀科研论文二等奖、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江苏省高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邓子基财税学术论文奖等荣誉。

课程链接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NAU-1206677823


《财政学》裴育

开课时间:2020216

《财政学》是财经院校的专业基础课程,它是连接其它专业课程的桥梁,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应使学生掌握财政学的基本理论和思想方法,能够应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分析、解释实践中的一些问题,并为进一步学习其它课程打下基础。

课程负责人:裴育,现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从事经济学、财政学专业教学工作30年,连续五年被学生选为“我最喜爱的教师”,其主持的《财政学》课程被评为江苏省高校二类精品课程,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主持及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课题研究16项。兼任教育部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财政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国际税收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经济学会理事、江苏省审计学会理事、江苏省财政厅常年财经顾问、南京市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

课程链接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NAU-1206694837


《国际贸易》孙文远

开课时间:2020217

《国际贸易》主要讲授国际贸易的发展历史;国际贸易理论的主要模型、观点、及其运用;国际贸易政策工具的种类及福利效应;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理论与实践;国际要素流动的形式与影响。通过该课程的教学,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国际贸易理论和国际贸易政策,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来解释现实的国际贸易格局的形成原因及其对世界各国的影响,特别是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有助于学生培养思辨和创新能力。《国际贸易》课程依托省级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已经开始进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实践。

课程负责人:孙文远,硕士生导师,南京审计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授。主要教学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先后承担国家科研课题“区域非均衡发展约束下产品内国际分工的就业效应:理论、实证与对策研究”(项目主持)、“环境规制对就业的影响:理论、实证与对策研究”(项目主持)等。

课程链接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NAU-1206705825


《财政审计》欧阳华生

开课时间:2020216

本课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旨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教育为基本内容,目的是让学生全面理解“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思想,掌握“国家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内涵,课程内容既有财政审计的理论,更强调财政审计实务。本课程仅对财政预算收入、预算支出和财政管理审计,以及税收征管审计、财政专项资金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等进行重点阐述。通过学习财政审计的基本理念和程序,学习财政审计的重要技术和方法,达到灵活运用相关审计技术和方法开展财政审计工作的目的,以培养具有正确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课程负责人:欧阳华生,南京审计大学财政学专业教授,财政审计教研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财政学会理事,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人大预算审查专家,全国审计师资格考试辅导金牌教师,曾在国家审计署挂职锻炼。主要教学研究领域为财政审计与监督。
课程链接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NAU-1206671862


《税法》王萌

开课时间:2020217

本课程主要教学内容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税收相关制度概述,主要包括税收的概念和特征、税制要素、税收分类和税收法律体系等。第二部分是税收制度,是本课程的重点和难点。主要讲授流转税类、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及主要小税种。本课程适用于财经专业本科学生和自学学生的自主学习。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对经济生活中的涉税问题有一个全面详细的了解和掌握,对税法的形成有完整的概念,并具有一定的解决税收实际问题的能力。并能为其他经、管、法相关课程的学习创造条件、打下基础。本课程采用“理论与实际”“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的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尤其注重实践环节培养,教学条件优越,建设成果丰厚。

课程负责人 王萌:硕士生导师,南京审计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主要教学研究领域为财理论、税收制度与政策。20189月,获南京审计大学校长奖教金。

课程链接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NAU-1001752110


《财务管理》马德林

开课时间:2020216

《财务管理》课程以经济学为理论基石,以资本市场为背景,以现代公司制企业为对象,着重研究企业的资本筹集、资本运用及收益分配问题。本课程知识点的三个主要方面是——资本预算、资本结构决策、营运资本管理。资本结构决策目的是在满足企业生产经营需要的前提下,不断降低资金成本和财务风险;资本预算决策通过一定的方法对投资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和分析,在降低投资风险的基础上,提高投资效果;营运资本管理则要求合理使用资金,加速资金周转,不断提高资金的利用效果;股利分配政策要求正确处理好企业的长远发展与股东现期回报之间的关系,实现投资者长期利益的稳定增长。

课程负责人:马德林,副教授,南京大学管理学(会计学)博士,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中国中青年财务成本研究会会员,江苏省“青篮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006),澳大利亚科廷科技大学(CURTIN UNIVERSITY OFTECHNOLOGY)访问学者。主讲“财务管理”、“财务管理”(双语、CGA)、“Advanced Management Accounting”CGA)、“高级财务管理”、“成本管理会计”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财务治理、高管薪酬与管理控制。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spoc/course/NAU-1206679810?tid=1450323474


《金融企业会计》程丽丽

开课时间:2020217

《金融企业会计》是一门传统的专业选修课,是要求学生在先修《会计学》或《会计学原理》的基础上,后续选修的具体行业会计。其主要内容包括:金融企业会计的基本原理与基本核算方法;金融企业的主要业务及会计核算;金融企业的损益核算及财务报告。银行、证券、保险及信托等金融企业一直是财经类院校毕业生求职的热门目标,在入职选拔考试中,金融企业会计的内容举足轻重,所以《金融企业会计》课程选修热度一直居高不下。

由于金融企业业务的发展变化较快,现有教材的更新速度远远满足不了学习的需要,本课程组为了解决教材滞后、教学手段单一、课堂教学与业务实践脱节等问题,本学期上线了《金融企业会计》在线课程,在传统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及时更新了已修订的知识点,同时增加了与金融企业监督管理、经营理念、风险管控和经营绩效等有关的内容和案例,丰富了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考核标准,相信会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课程负责人:程丽丽,副教授,主要教学研究领域为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具体方向为金融企业会计、审计理论与实务。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spoc/course/NAU-1449395162?tid=1449838441


《城市管理学》金晶

开课时间:2020217

《城市管理学》是公共管理领域最重要的分支学科之一,是研究城市公共事务管理的应用性学科,是高等院校公共管理专业的主干课程。该课程主要讲述城市管理学研究领域的有关概念、基本原理和方法,介绍城市管理体制、城市各项具体管理内容,综合反映了国内外城市管理领域的理论成果、研究动态和前沿观点。该课程以经济学、管理学为基本视角,比较全面的涵盖了城市公共事务管理的主要领域,包括:城市规划管理、城市环境管理、城市土地管理、城市水务管理、城市基础设施管理、城市社会管理、城市品牌与城市经营、城市危机管理等内容。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可以帮助学生理解城市公共事务管理的理论体系、运行机制和政策法规,熟悉城市管理的工作性质和主要方法,有益于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为学生开展城市管理的具体工作奠定基础。

课程负责人:金晶,南京审计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博士后、德国洪堡大学访问学者;研究领域为资源环境政策管理、城市管理;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spoc/course/NAU-1206742802?tid=1450310476


《程序设计》陈圣磊

开课时间:2020217

本课程是为经济管理类专业学生开设的第一门程序设计语言课。C语言功能丰富,表达能力强,使用灵活方便,应用面广,既具有高级语言的优点,又具有低级语言的许多特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该熟练掌握C语言中的基本知识、各种语句及程序控制结构,熟练掌握C语言的函数、数组、指针、结构体、文件操作等概念,并熟练运用C语言进行结构化程序设计,培养学生的程序调试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

通过课程教学,学生不但能掌握高级编程语言的知识、编程技术和基本算法,更重要的是掌握程序设计的思想和方法,具备利用计算机求解简单问题的基本能力,能灵活应用高级语言进行程序设计,为后续课程的进一步学习奠定基础。

课程负责人:陈圣磊,博士,副教授,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010年江苏省政府留学奖学金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等。主持完成2项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项目,在SCI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Data Engineering》、《Knowledge and Information System》、《Knowledge-Based Systems》、国际会议PAKDD和《自动化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参与编写专著一部。主要讲授《C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等课程。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spoc/course/NAU-1449645161?tid=1450072443


《国际贸易实务》王雅琳

开课时间:2020217

《国际贸易实务》研究对外贸易活动中一般商品进出口的实务操作,以买卖合同为中心,介绍了合同的磋商、合同的条款和合同的履行。该课程同时也是一门专门研究国际间商品交换的具体过程的学科,是一门具有涉外活动特点的实践性很强的综合性应用学科。这门课程涉及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结算、国际贸易法律与惯例、外贸函电、国际运输与保险等学科的基本原理与基本知识的运用。

课程负责人:王雅琳,经济学博士;主要教学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理论、WTO;具有多年高校教学、研究和管理经验。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spoc/course/NAU-1449564161?tid=1450003444


《审计信息化》陈伟

开课时间:202021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审计署指出:“中国审计的根本出路在于信息化”。本课程适应我国审计信息化发展的需要,讲解审计信息化的重要性及内涵、电子数据审计、审计管理信息化、信息系统审计,以及大数据审计等。并结合实务案例,介绍信息化环境下如何开展审计工作。本课程始建于2004年,为国内审计信息化方向首门上线的中国大学慕课,入选校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金课)。“审计信息化”教学团队入选校优秀教学团队。本课程的相关教材与参考书已被国内数百所大学选作教材,先后被评为““十二”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全国电子信息类和财经类优秀教材、十三”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

课程负责人:陈伟,博士,教授,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加拿大多伦多大学Rotman管理学院会计系访问学者;2017年在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挂职计算机审计处副处长1年,参与完成了多个中央企业、金融等方面的审计项目;江苏省审计信息工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审计学会审计教育分会理事。长期从事审计信息化、大数据审计等方向的科研、教学与社会服务工作。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近20项;参与完成审计署承担的国务院“金审工程”、国家“863”计划“计算机审计数据采集与处理技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审计行业信息智能处理分析与预警系统及其应用”等多项课题;第一作者或独立在《Kybernetes》、《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审计研究》等杂志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著作10余部,多部著作被国内众多高校选作教材。近年来数百次受邀为各级政府审计机关、大型企事单位、银行、会计师事务所等讲授审计信息化。20163月受邀赴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讲授IT(信息技术)审计;20196月为巴拿马政府审计官员讲授大数据审计。

课程链接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NAU-1206975801


《唐宋诗词——沈宋比肩》刘成荣

开课时间:2020216

唐朝是中国古典诗歌的全盛时期。唐诗影响了许多文学样式,并成为后世学习诗词的人吟咏的典范。继唐诗的高度繁荣之后,宋诗在思想内容和艺术表现上有很多新的开拓和创造,出现了许多优秀作家、作品,形成了许多流派,对元、明、清的诗歌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词的产生时间虽然可以上溯很早,但在宋代进入了繁荣昌盛的新阶段。词是宋代文坛上,最为成功、最有创造性、最蔚为风气,也最能表现人们情感的文学样式。本课程旨在系统介绍唐宋诗词的产生背景、艺术特色,名家流派、名篇佳作等,让学生在研读系列经典诗词的过程中,提高对古典诗词的品鉴能力,增强文学艺术的修养,培养纯正优雅的生活情趣,同时能够具备一定的诗词写作能力。

课程负责人:刘成荣,南京审计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汉语言文学系主任。北京大学文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先秦文学、唐宋诗词等。主讲的主要课程有:中国古代文学史,《诗经》研究,《左传》研究,国学经典导读、唐宋诗词。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spoc/course/NAU-1449406161?tid=1450119441


学习指南

一、电脑端指南

1、浏览器搜索“中国大学MOOC”进入官网

2、注册“中国大学MOOC”账号

3、搜索栏搜索“南京审计大学”

4、选择您意向的课程


5、点击下方“立即参加”

二、手机app指南

1、打开手机app搜“中国大学MOOC”

2、注册“中国大学MOOC”账号

3、搜索栏搜索“南京审计大学”

4、选择您意向的课程

5、点击下方“立即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