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族大学经济学教学团队来我院交流

发布者:陈悦发布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1445

    6月7日,西北民族大学经济学系祁永安教授一行3人来我院交流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建设质量国家标准经济系主任方阳娥课程组长李涛、杨鹏程等教师出席座谈会,就经济学专业建设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方阳娥详细介绍了经济学专业原有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与专业建设质量国家标准的一致性和差异性,并就2018级经济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遵循国家标准的调整思路和课程体系模块构成向西北民族大学的老师进行了解读,经济学专业自身的特点需要人才培养方案中突出夯实经济学理论和方法基础强化数量分析能力的思路。西方经济学课程组李涛介绍了校经济学课程针对不同专业分层教学的做法,政治经济学课程组杨鹏程介绍了政治经济学课程开设专业、学时与国标的差异,根据课程特点强调按照国标建学分进行调整的必要性

    西北民族大学祁永安教授介绍了该校经济学专业学生构成特点60%属于民族生,学生基础差异较大、参差不齐,学生自主学习困难较多,因此,原有培养方案中学分达到170学分,且理论教学学分达到153学分,希望通过更多的课程教学强化师生沟通交流,弥补学生基础的不足但是,与专业建设质量国家标准建议的学分150学分有较大差距如何结学生受众特点和国家标准建议进行合理的调整,需要智慧。另外,西北民族大学的老师还介绍了该校经济学专业原有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的模块构成情况。

    座谈会气氛热烈,交流广泛深入。双方一致认为,人才培养方案应在“国家标准”的总体框架下兼顾学校特色学生特点,科学制定教学计划,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座谈会,西北民族大学老师热情邀请我教师去该校进行更全面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