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笑寒 Zhang Xiaohan

发布者: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18-06-13浏览次数:7963

张笑寒

一、基本情况

张笑寒,女,1968年生,江苏南通人,管理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三农”领域的研究,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上海市社科基金、江苏省软科学项目等,在《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中国土科学》《财经科学》《现代经济探讨》《审计与经济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

电子信箱zxh@nau.edu.cn

 

二、学习经历

1986-1990,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本科生获经济学学士

1992-1995,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获农学硕士);

2003-2007,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获管理学博士)

 

三、工作经历

1990.07 - 1992.08,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东社镇政府,经管助理

1995.08-2008.12,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副教授;

2009.01-2010.12,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

2011.02- 现在南京审计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四、论文发表(第一作者)

1.农村妇女土地维权行为及其现实制约农村经济,20123)。

2.农业劳动力女性表征与妇女土地权益保障的思考湖南社会科学20125)。

3.村民自治背景下农村妇女土地权益流失问题研究中国土地科学,20126)。

4.农村土地家庭承包制度的性别视角反思,江西财经大学学报,20132)。

5.农地股份合作社的新动向与出路——以江苏省为例,山西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510)。

6.农民资金互助社的现实困境及路径找寻——基于南京市的调查,山西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61)。

7.城镇化进程中妇女土地权益问题的新动向与对策建议——以江苏省为例,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61)。

8.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中保障妇女权益问题研究,山西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610)。

9.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中保障妇女权益问题研究,山西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610)。

10.财政农业支出的农民收入增长效应——基于收入来源的角度,南京审计大学学报,20181)。

11.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融资能力评价——以南京市为例,山西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87)。

12.农户参与资金互助社行为及影响因素——基于计划行为理论,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85)。

13.收入差异视角下农户对专业合作社的满意度研究——基于江苏省的农户调研数据,农业现代化研究,20196)。

14.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成员“搭便车”行为研究——基于演化博弈视角,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4)。

15.土地规模化经营促进农业生产性投资了吗?——基于全国三十一个省(市)的面板数据,审计与经济研究,20194)。

16.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的妇女权益保护,山西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202)。

17.内部治理机制视角下专业合作社对农户增收的影响研究,农林经济管理学报,20204)。

18.内生动力视角下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的农户收入效应,审计与经济研究,20206)。

19.产业融合背景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现实障碍与路径探寻,中国农业教育,20204)。

20.“全面二孩”政策对农村女性劳动力非农就业的影响——基于CFPS的微观数据,生产力研究,20209)。

21.资金互助合作、借贷行为与农户福利效应——基于苏北经济薄弱地区的调研数据,土地经济研究,20211)。

22.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参与主体的绿色生产行为研究——基于政府激励视角,农林经济管理学报,20212)。

23.资金互助合作能否增进农户主观福利——基于苏北经济薄弱地区的调研数据,世界农业,202111)。

24.资金互助合作的农户减贫效应——来自苏北经济薄弱地区的调研数据,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2)。

25.社会交往内卷化、数字经济与进城农民工创业,南京审计大学学报,20224)。

26.收入不确定性对农户家庭教育投入的影响——基于女性家庭地位的调节作用,福建农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31)。

 

五、出版专著

1.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制的制度解析与实证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10年。

2.中国农村妇女土地权益流失探析,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

 

六、科研项目

1.现代化进程中东部地区农村妇女土地权益保障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009-2012年,主持。

2.上海郊区农村土地承包权流转与农民权益保护研究, 上海市社科规划项目,2010-2011年,主持。

3.婚迁变化中的农村妇女土地承包权受侵害问题研究,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2012-2014年,主持。

4.南京市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组织的发展与风险控制研究,江苏省社科研究应用精品课题,2012-2013年,主持。

5.深化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典型模式研究——以江苏省为例国土资源部软科学课题外协项目2014年,主持。

6城镇化进程中妇女土地权益流失问题研究,江苏省法学会法学研究课题,2014-2015年,主持。

7.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合作社的风险与规避机制研究,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2015-2017年,主持。

8.江苏农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研究,江苏省社科研究应用精品课题,2015-2016年,主持。

9.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组织的扶贫效应及相关政策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6-2021年,主持。

10.农村土地确权与妇女权益保障研究,江苏省法学会法学研究课题,2016-2017年,主持。

11.欠发达地区农民合作社扶贫机制创新研究,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2017-2020年,主持。

12.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公共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江苏省文化科研课题,2019-2020年,主持。

13.江苏农民专业合作社融资问题研究,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财经发展专项课题,2020-2022年,主持。

14.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维护妇女成员权益研究,江苏省法学会法学研究课题,2020-2021年,主持。

15.后疫情时期农村产业融合保障机制及路径优化,江苏省生产力学会开放课题,2021-2022年,主持。

16.基于“破四唯”背景下的江苏省科技计划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江苏省软科学研究(重点)项目,2022-2023年,主持。

17.乡村振兴战略下江苏乡村人才建设机制研究,江苏省生产力学会开放课题,2022-2023年,主持。

 

七、社会服务

研究报告《江苏农村妇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保障状况》《江苏省妇女议事会制度调研报告》《南京市农民资金合作社发展状况及对策研究》等分别被江苏省妇联、南京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采纳。

 

八、教学科研奖励

曾获南京市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第三届江苏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第六届江苏省生产力学会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江苏省人口发展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